权责内容(财政金融局-其他职权)
事项编码 00QT130026  职权类别 其他职权
事项名称 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、赠款管理
子项名称
实施主体
责任主体
财政金融局 “三定规定”
对应职责
济区办文〔2020〕26号主要职责第四条第六项、“内设机构”第十四项
设定依据 【部门规章】《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项目管理办法》(财政部令第85号)财政部对《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》(财政部令第38号)进行了修订,修订后的《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》已经部务会议审议通过,现予公布,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。第四条财政部作为政府外债的统一管理部门,负责全国贷款、赠款的统一管理工作。地方财政部门作为地方政府性债务归口管理部门,负责本地区贷款、赠款的管理工作。
履责方式 办理环节 责任事项 责任科室
受理 公示依法应当提交的材料①贷款申请:提交贷款申请书(贷款的目的和必要性、贷款的主要内容及其创新性、贷款项目概算和资金来源源、贷款项目组织安排和实施计划、转贷担保及债务偿还安排、项目主要绩效目标等)和配套文件(具有项目建议书深度的项目文件、还款承诺或担保函、财政评审报告等);②赠款申请:赠款申请及其项目概要;③转贷(赠)款协议签订:提交转贷(赠)协议;④贷(赠)款使用:提交年度资金使用计划、采购计划、出国(境)团组计划等;⑤贷款赠款调整:提交调整申请书和配套文件。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。依法受理或不予受理(不予受理的依法告知理由)。 政府债务管理科
审查 ①贷款申请:对申报项目组织评审和财政评审;②赠款申请: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查;③转贷(赠)款协议签订:核实借款人(受赠人)的法人代表已签订并加盖单位公章;④贷(赠)款使用:审核年度资金使用计划,核实申请提款金额是否不超出贷(赠)款额度、借款人是否签字盖章、是否符合支付比例和支付类别等;⑤贷款赠款调整:提交的调整申请书和配套文件是否真实、有效。 政府债务管理科
决定 作出决定①贷款申请:向财政厅报送贷款申请书及相关配套文件、提交财政评审报告;②赠款申请:向财政厅报送赠款申请及其项目概要;③转贷(赠)款协议签订:签订转贷(赠)款协议;④贷(赠)款使用:支付贷(赠)款;⑤贷款赠款调整:向财政厅提交调整申请。(不予办理的,应当告知理由);按时办结;法定告知。 政府债务管理科
事后监管 ①监督检查项目实施单位和有关机构履行相应职责,确保按法律文件的规定执行;②贷款偿还:督促项目实施单位制定贷款偿还计划,按期偿还贷款本金和费用;③绩效评价:贷款项目在中期调整前和项目完工后开展绩效评价工作、赠款项目在完工后开展绩效评价工作。 政府债务管理科
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。
追责情形 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,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的责任:
1.地方财政部门未按本办法第十一条履行相应职责的,财政部可以予以通报批评,在有关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前暂停新的贷款赠款安排。
2.各级财政部门、项目实施单位和项目协调机构的工作人员在贷款、赠款的管理、资金使用和偿还过程中,贪污受贿、滥用职权、玩忽职守、徇私舞弊的,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。
追责依据 《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项目管理办法》(财政部令第85号)第五章第五十三条、第五十七条。
其他详见共性责任。
监督方式 1.业务咨询:济源财政金融局政府债务管理科,电话:0391-6639810;
2.网上投诉:河南政务服务网(http://jy.hnzwfw.gov.cn);
3.职责运行监督:示范区党工委编办,电话:0391-5502100、0391-12310;
4.纪检监察投诉: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派驻财政金融局纪检组,电话:0391-6639280。
救济途径 如认为上述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合法权益的,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之内提出行政复议,或6个月内依法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。
备  注 具体办事流程、办事指南,请登录河南政务网查询

主办:济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:0391-5502100传真:0391-6611905
版权所有:济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