权责内容(北海街道办事处-其他职权)
事项编码 BSC00QT000009  职权类别 其他职权
事项名称 廉租住房、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资格复审
子项名称
实施主体
责任主体
北海街道办事处 “三定规定”
对应职责
济区办文〔2020〕49号第四条第二款第四项
设定依据 【部门规章】《廉租住房保障办法》(2007年9月26日建设部令162号)第十七条:“申请廉租住房保障,按照下列程序办理:(一)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家庭,应当由户主向户口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提出书面申请;(二)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0日内,就申请人的家庭收入、家庭住房状况是否符合规定条件进行审核,提出初审意见并张榜公布,将初审意见和申请材料一并报送市(区)、县人民政府建设(住房保障)主管部门;”
《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》(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)第七条 申请公共租赁住房,应当符合以下条件:
(一)在本地无住房或者住房面积低于规定标准;
(二)收入、财产低于规定标准;
(三)申请人为外来务工人员的,在本地稳定就业达到规定年限。
具体条件由直辖市和市、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,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向社会公布。
【地方规章】《济源市保障性住房准入退出管理办法的通知》(2013年7月30日济政办〔2013〕72号)第一条:“(三)廉租住房、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资格认定程序按照个人申请,社区受理并初审,街道办事处或镇政府复审,报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备案、统一公示的程序进行。”
履责方式 办理环节 责任事项 责任科室
受 理 申请人到办事处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提交材料。 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
审 查 办事处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对申请人所交材料进行审核,做出受不受理结果,并对结果做出公示(每季度第二个月1号开始公示,公示期10日)。 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
决 定 公示结束后将同意受理的申请人材料送至市房管局。 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
送 达 由办事处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负责公布办理结果。 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
事后监管 责令依法公布,经查证确有违法行为的,有关人员依法承担责任。 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
其他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应履行的责任。
追责情形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,有下列情形的,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:
违反本办法规定,建设(住房保障)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或者市、县人民政府确定的实施机构的工作人员,在廉租住房保障工作中滥用职权、玩忽职守、徇私舞弊的,依法给予处分;构成犯罪的,依法追究刑事责任。
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文件规定的行为。
追责依据 《廉租住房保障办法》三十二条款,《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》三十三条
其他详见共性责任。
监督方式 1.业务咨询:北海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中心,电话:0391-6918033;
2.网上投诉:河南政务服务网(http://jy.hnzwfw.gov.cn);
3.职责运行监督:示范区党工委编办,电话:0391-5502100、0391-12310;
4.纪检监察投诉:济源市北海街道办事处纪检监察室,电话:0391-6918011。
救济途径 如认为上述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合法权益的,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60日之内提出行政复议,或6个月内依法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。
备  注 具体办事流程、办事指南,请登录河南政务服务网(http://jy.hnzwfw.gov.cn)查询。河南政务网查询

主办:济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电话:0391-5502100传真:0391-6611905
版权所有:济源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